English

大盘仍将稳步上行

2000-08-02 来源:生活时报 天津中融 邱志军 我有话说

周二,沪深两市继续小幅冲高,最终收出了小阳线。从盘口看,市场热点进一步分化,运盛实业、基金金元、上海港机、石油济柴、深万山等股票涨幅居前,近期表现比较突出的ST板块则普遍遭到获利盘抛压,落入跌幅榜前列。总起来看,大盘仍然保持着稳步上扬的姿态。

从消息面看,近期并没有重大的利空或者利多消息,唯一令投资者感到担心的是上市公司业绩。虽然种种迹象表明,国民经济出现启动迹象,但是丝毫没有在上市公司业绩方面反映出来,而亏损公司家数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多。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?原因恐怕还在于许多公司中报是不需要审计的,所以在编制报表的过程中,受各方面利益的影响就比较大,有些行业上半年经营形势非常好,但该行业部分上市公司中报却出现业绩滑坡,这其中不排除有故意隐瞒利润的嫌疑。说来奇怪,过去几年经济形势不太好的时候,很多公司总是想方设法把报表做得好看,而当公司经营真正出现重大转机的时候,它们却故意把报表做差,其目的无非是想配合炒作。现在很多机构拥有大资金却找不到好的建仓目标,因此只好让上市公司配合发布一些利空消息,借以打压股价,方便庄家吸货。

从技术走势看,目前大盘在2000点之上蓄势,后市必然会有上攻机会。不过从月线图上看,指数已经出现加速上扬迹象,如果大盘短期内不调整,而是如期出现加速上扬的话,那么对后市的发展会很不利。总起来看,大盘经过8月份的炒作后,将会面临一个热点逐渐切换的过程,在这个过程中,大盘应出现震荡调整,但是调整的幅度不会很深,投资者应对后市充满信心。

从市场热点看,近期以清华同方为首的高科技股曾经有所表现,但是没有带动整个高科技板块的走强,说明这一板块目前还不具备启动的基础。目前市场炒作的重点,仍然是中低价股。当然很多中低价股前期已经有很好的表现,再指望它们大幅上扬是不现实的,大家应该关注那些前期涨幅不大,或者从图形上看,庄家已经完成建仓,但还没向上拉升的股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